我是一颗赛舟廷

一个快乐挂机,偶尔发文的僵尸号,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(在其他网站比如爱f电搜我的时候请把id最后俩字合成一个……

【叶傅/傅叶】蝶恋花(终章)

*cp叶傅傅叶无差


*一个正剧向边城浪子同人


*剧情基本参考原著,只吸取了部分电视剧设定


*想写一个比较温暖的故事,写出来一看糖里还是有屎……不过结局是好的


二十三、归巢的幼雏

 

原来那个吓疯鲁昭年的女人并不是她,而是鲁昭年妻子的娘家丫鬟。鲁昭年本要杀这个丫鬟灭口,雪姑娘救了她一命,她求雪姑娘替她报仇。

雪姑娘道:“我教了她些把戏助她报仇,她就跪下问我姓名。我说我没有名字,她一再问我,我只好告诉她我叫雪。”

叶开道:“我以为你本不算乐于助人的。”

雪姑娘承认道:“我不想帮她,但她说她主子是唯一一个记得她生辰的,还送了她一条红发带。我想起一个人,一时心软帮了她。”

她微微侧过头,看着垂到她肩上的红发带,眼中好像有泉水在流淌。

难道红发带会让她想到一个的故人?

雪姑娘好像不愿再谈自己的事,转过话题道:“比起谈我,你不如谈谈自己。”

叶开苦笑道:“我不想谈。”

雪姑娘道:“你不想?”

叶开道:“我自己想起来,都忍不住想替傅红雪打破自己的头。”

他说着就在自己头上猛地拍了一下,喃喃道:“既然你只会给我出馊主意,还是打破的好。”

傅红雪冷冷道:“不必了。我们各走各的路,你不用替我怎么样。”

他实在有理由发火的,所以叶开只好闭紧了嘴。

雪姑娘忍不住露出微笑,道:“你少装疯卖傻。你一向惯用假笑和装疯卖傻糊弄别人。”

叶开道:“我不仅会装疯卖傻,还会装聋作哑。”

雪姑娘道:“你不是在糊弄别人,你是在糊弄自己。”

叶开道:“我糊弄自己做什么?”

雪姑娘道:“因为你是个严于律人,宽以待己的混蛋。”

叶开叹了口气,道:“你是第一个这么说我的人。”

雪姑娘道:“你自己不肯放下,却总要别人放下。你自己也知道的,你刚才本可以想到更好的办法。”

傅红雪依旧没有回头。他好像又变成了聋子,只要不提到他的名字,他就什么也听不见。

叶开明白她的意思。

他一向以为自己是个明白的人,明白有些事情不是自己的错,也明白人应该向前看,可他在关键时刻还是做出了那样的选择。

也许他没有要让傅红雪伤心,可那种潜在的亏欠感让他混乱,无形中影响了他的理智。

如果有人问他当时在想什么,他自己也答不上来。

人岂非本就是看不清自己内心的?

叶开道:“你知道的的确很多。”

雪姑娘道:“比你自己还要多。”

叶开道:“你为什么要同我说这些?”

雪姑娘笑了起来。她笑得时候,也像日光照破冰层。

雪姑娘道:“因为我很高兴。”

叶开道:“高兴?”

雪姑娘看着他他,神情有些恍惚:“你还这么年轻,我很高兴。”

年轻当然是值得高兴的事情。但她为什么要为此高兴?难道她自己已不再年轻?

雪姑娘道:“你还年轻,你听了我的话,就不会再把生命浪费在和他吵架与和好上面了。”

傅红雪冷冷道:“你错了。我已不必再和他吵架和好。”

只有陌生人是不需要吵架与和好的。

叶开嘴里发苦。

雪姑娘却道:“你?”

她虽只说了这一个字,但话语中的讽刺还是扑面而来,好像她笃定傅红雪舍不得。

傅红雪闭上了嘴,拒绝与她说话。

叶开若有所思。他沉吟道:“我现在只有一个问题。”

雪姑娘道:“什么问题?”

叶开苦笑道:“这世上怎会有雪姑娘这样的人?”

雪姑娘道:“这世上当然没有雪姑娘这个人。”

叶开道:“所以我从未和雪姑娘说过话。”

雪姑娘道:“绝对没有。你连听也没听过她。”

两个人对视一眼,忽然大笑起来。

雪姑娘身形一动,燕子一样轻快地掠下山去。

叶开喃喃道:“看来三条腿的确要比两条走得快一些。”

下山的路不算太好走,何况积雪还没有完全化开。

叶开慢慢地走着,身后忽然传来了人行的声音。

他回过头,看到一个干瘦的黑衣老妇人正缓缓朝他们走过来。

奇怪的是,她走起来明明像是一个散步的老女人,可她和二人的距离却在迅速的缩小着。

傅红雪也回过了头。

他看到那老妇人,双脚忽然就像被钉住了一样,再也动不了。可他什么也没说,只是慢慢低下了头,好像不愿去看她。

老妇人看见了他,却只看了一眼,就转向了叶开。

她上下打量一番,道:“你是叶开?”

老妇人的眼神如同鹰爪一般,虽然并不耀眼,但浑浊之中透着深深的锐利。

她其实并不算老,但她干枯的身体和眼角的皱纹无不显示她已经老了。加速她的衰老的是痛苦和仇恨。

叶开在心中叹了口气。

他恭敬道:“我是叶开。”

花白凤道:“有个人从我那偷了一把刀。你知不知道?”

她既不问养的儿子,也不问生的儿子,倒先问起了一把刀。

叶开道:“那把刀是从你那里偷走的?”

花白凤点点头。

看来碟儿布武功虽然不太高,偷东西的本事却不小。

叶开道:“那把刀现在梅岭。”

花白凤看着他,忽然厉声道:“我听青城的人说,你放过了易大经、丁白云和马空群。”

她没有质问傅红雪,却在质问叶开。

傅红雪忽然要倒下去。但他没有倒下去,他身体晃了晃,死死握住了他的刀。

他握的很紧,就好像一个落水的人紧紧抱住最后一块浮木。

叶开苦笑道:“好像是的。”

花白凤道:“你为什么不杀他们?”

叶开道:“因为他们现在活着远比死了要痛苦。”

花白凤瞪着他,冷哼道:“我迟早要和你算这笔账,却不是今天。我是来看我的儿子的。”

叶开道:“你的儿子在这里?”

花白凤道:“就在这里。”

叶开道:“我是你的儿子吗?”

花白凤上上下下地审视他一圈,她看到了一个健康而优秀的年轻人。年轻,英俊,武功高强,像春日里草野上尺度正好的阳光。

她满意地点了点头,道:“我没见过你,但我知道你。你配得上当我儿子。”

傅红雪拼命忍住一眼也不看她。

他也不再看叶开,慢慢转过身,左脚慢慢地迈出一步,右脚跟上去。

他紧紧地攥着那把刀,仿佛他全身的重量都压在这把刀上,而且很快就要把这把刀压断。他的身体剧烈地颤抖,因为他要花全部的力气抵抗这种痛苦。

花白凤忽然道:“你要去哪里?”

傅红雪背对着花白凤,道:“去一个不打扰你见儿子的地方。”

花白凤忽然桀桀地笑了起来,她笑道:“那你为什么要走?你走了,我去见哪个儿子?”

她说这话的时候,干枯的脸孔隐藏在斗笠下,声音就像夜鸮一样凄厉又嘶哑,但她的语气是柔和的。

她强硬而不容置疑地走到傅红雪面前,手按在他的头上。

她是个精瘦的老妇人,她的手也像鹰爪般干枯。这双手曾让他痛苦绝望,现在却很温柔地搭在他的头顶。

她明明要比傅红雪矮小,看上去却好像她在摸一个小孩子的头。

无论一个人生的多么高大,在母亲那里,都会变成不及她膝盖的孩子。

花白凤仰视着他,张开了嘴,却又闭上了。

她好像有许多的话要说,但她最终只是叹道:“你又高了。”

傅红雪脸涨得通红,他的眼也在发红。

他嘶声道:“我还是你的儿子?”

花白凤道:“当然!你不是我的儿子,谁是我的儿子?”

傅红雪低着头道:“你生的儿子在那边站着。”

花白凤道:“他是我的骨肉,你是我的儿子。”

傅红雪的冷硬忽然瓦解,他双腿一软,跪坐在她的面前的雪地上。

花白凤顺势把他抱在怀里,就像母鸡用翅膀盖着她的幼雏。

她柔声道:“没出息的东西,你哭什么。”

她生下的孩子是叶开,但日夜陪伴着她,在仇恨的煎熬中给她希望和安慰的却是傅红雪。他们早已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关系,在相互的感激和厌恶中共生着。

这个阴郁冷漠的孩子是她按照自己的意愿打造的,是她心目中儿子的模样。

叶开微笑道:“谁规定过一个人只能有一个儿子?”

傅红雪在她怀中发出沉闷的呜咽声,就像他还是个婴儿时那样,蜷缩在花白凤怀抱中,发出响亮的啼哭。

叶开站得远远的。

他没有上前,而是站在原地,带着微笑和泪水看着这一幕。

*

花白凤走了。

她本不是个多情的人,她很快就走了,也是理所当然的事。

她临走前并没有让任何人去看她。

她是个如此骄傲的人,骄傲到不屑于提出让自己的儿子陪她。

她只是对叶开说:“明年除夕,你们要是都活着,最好去天山看看你们的爹。”

叶开答应下来。他没告诉花白凤,白天羽的骨灰都被丁白云拿去拌饭了。

傅红雪还在前面走着。

他们已经到了山下,天已经黑了下来。

 

二十四、再会的约定

 

傅红雪终于回过头,道:“那个雪姑娘究竟是什么人?”

叶开道:“不知道。”

傅红雪淡淡道:“不知道?”

叶开道:“这本该是我问你的,你不觉得你们有些相似?你不知道她是谁,我怎会知道。”

傅红雪本要说“哪里相似”,可是他想了想,又沉默了。

她看叶开时有种奇异的亲热,却又不像他的老情人。她对他们之前的事知道的不少,却又对傅红雪若有若无地回避。

她自称没有名字,却不反对别人叫她雪姑娘。

她的右腿不能行动,喜欢穿黑衣服,擅使毒蛊。

世上怎会有这样奇怪的事情?也许世上根本就没有雪姑娘这个人。

傅红雪虽然好奇,却也并不一定要知道她的身份,知道她没有敌意已经足够。

他已无话可说。

叶开忍不住叫住他:“你要去哪里?”

傅红雪道:“与你无关。”

叶开愣了一下。

他苦涩道:“你还是在生我的气。”

他不是在问,而是在自言自语。这简直是问都不用问的事情。

叶开喃喃道:“你不要怪我了……好不好?”

他并没有指望从傅红雪那里听到回应。

傅红雪却道:“好。”

他看着叶开,眼中流露出一种凄凉的神色。

叶开道:“你……你不是……”

傅红雪凝视着他,道:“我是不想看见你,可我更怕永远也看不到你了。”

叶开道:“你为什么这么容易就不怪我了?”

傅红雪道:“因为你还活着。”

他已经经历过这种恐惧。人的生命只有几十年,可他却觉得自己已经变成山巅的一块石头,要在寒冷和孤独中煎熬千万年。

叶开忽然想起在山里的时候,傅红雪在他耳边颤抖着说:你不要死,别留下我一个,我什么都肯答应你。

叶开道:“只要我没有死,你什么都肯答应我?”

傅红雪重重点头。

他们隔着月光和松针对望。

傅红雪终于道:“我……我不怪你,你只是太累了。”

叶开的眼泪已经流了下来。他轻声道:“我以后不会留下你一个人了。你也不要总是打发我走,好不好?”

傅红雪道:“好。”

叶开道:“你也不要总是变着法折磨自己,你折磨我,好不好?”

傅红雪道:“好。”

叶开还想说什么,可他所有的情绪都哽在胸口,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叶开哽在那里,道:“你……”

他颤抖着,低声道:“你……你过来,好不好?”

傅红雪道:“好。”

他这个字还没有说完,他整个人已经踉跄扑上去,抱住了叶开。

他扑得太急,几乎是摔在叶开怀里,因为他已经忘了自己是个行动不便的跛子。

他抱得那么紧,好像穷人抱着自己唯一的财产,饥民抱着自己最后的口粮。

他们的脸贴在一起。叶开的脸冻得冰冷,但他的眼泪是温暖的。

傅红雪苦涩道:“原来你这样的人也会哭。”

叶开道:“我当然会哭。如果你不肯再见我,我比谁都会哭。”

傅红雪哽咽道:“你活该。”

他终于放下了所有的自尊和自卑。

在他看到叶开还活着的那一秒,什么都不再重要了。他忽然不再觉得自己可怜可笑,也不再在乎叶开是不是在怜悯他。

他一直对叶开有种复杂的抗拒和抵触。他不喜欢叶开高高在上地怜悯他,他既觉得自己一无所有配不上叶开,又觉得叶开和他不是一路人。

既然叶开和他不是一路人,就去该走自己的路,过自己的人生。

但他终于发现,叶开无论看起来多么高深莫测,他毕竟是个年轻人。

因为他武功很高,因为他智慧坚强,因为他是李寻欢的徒弟,所以他就活该承担一切。别人倒下的时候,他必须站着;别人痛哭的时候,他得负责微笑。

可他真的活该吗?

他生来就背负了沉重的债务,可他没有做错过什么。

他虽然没有变成花白凤复仇的刀,可傅红雪的痛苦,他一直同等承受着。

叶开跟在他身后时,是用怎样的目光凝视着他的背影?

他微笑的时候,心里也在微笑吗?

傅红雪道:“我听你的话,你也要听我的。”

叶开道:“我在听。”

傅红雪柔声道:“你不必总是笑的。你不高兴,可以对我哭,也可以对我发火。”

傅红雪感到脸上又有一阵新的湿热。他知道这不是出于悲伤。

叶开声音发抖,道:“好。”

他们小半个人生中经历过的流浪和寂寞,欺骗和伤害,在这一刻都已经算不得什么了。

他们都是不完美的人,却因为彼此变得完善。傅红雪从叶开身上学会了去爱人,叶开也在他面前摘下了自己的面具。

他们紧紧地拥抱着,从彼此身上得到温暖,夜里冰凉的山峰也没能让他们觉得寒冷。

还有什么比情人的体温更能温暖浪子的心呢?

傅红雪沉默良久,又道:“我不想和你做朋友。因为……”

这次叶开没有回答。

他竟然趴在傅红雪肩上睡着了。

傅红雪答应过不因那件事在生他的气,可他现在又忍不住要因为新的事情生起气来。

——叶开从来听不见该听的话,不该听的倒是全都记住了。

傅红雪即使再生气,也得把他弄回去。

*

叶开醒来时,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!

他身上的衣服已被人换成干燥舒适的里衣。

叶开匆忙跳下床,打开窗子一看,发现天已经亮了。

朝阳已经开始晒化客栈门前的雪地,雪水在地上闪闪发亮。

傅红雪呢?

他推门而出,却险些把进来的人撞翻。

傅红雪正提着一个油布包着的袋子,面无表情地看着他。

叶开干笑道:“原来你没有走。”

傅红雪冷哼道:“原来你还会醒。”

叶开这才意识到这是第三天早晨。他已睡了一天两夜。

叶开狼吞虎咽地吃着油饼。他吃完,把油纸包一扔,在雪地上擦了擦手上的油,自语道:“下雪也是很有好处的。”

傅红雪淡淡道:“雪的确很好。”

叶开笑道:“你不讨厌雪了?”

傅红雪摇摇头。

一个人心中充满仇恨的时候,什么东西在他眼里都是可恨的。可当他心中充满了爱时,世间万物又都变得可爱起来。

叶开忽然道:“我想了许久,觉得还是该还你一样东西。”

傅红雪道:“什么东西?”

叶开递给他一个很普通的钱袋。

钱袋里面当然是钱,几块碎银子,不算多,能吃几顿好菜,买几件精致的衣服。

傅红雪将几块碎银放在手上,翻来覆去看了十几遍。无论怎么看,那都是普通的银钱。

他抬头看着叶开,疑惑道:“你欠我钱?”

叶开凝视着他,笑了一下,喃喃道:“对。现在我欠你的,都已还清了。”

他说完如释重负,好像背负的愧疚已随着钱袋还给了傅红雪。

傅红雪困惑地看着他。

他虽然不太明白叶开什么时候借过他的钱,但他还是收了下来。

傅红雪道:“你本就不欠我什么。”

叶开站了起来,微笑道:“我要走了。”

傅红雪点点头:“好。”

他沉默了一下,还是道:“你要做什么?”

叶开道:“去认识我自己。”

那副套在心中难以察觉的,与傅红雪初见的同时套上的枷锁,终于被他决心打开。

也许在叶开内心深处,傅红雪放在他手中的不是银子,而是他的整个人生。人生当然是不可能还清的,但他已决心放下,用完全坦诚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全新的关系。

如果他不肯放下,这些负担还会继续影响他的理智。

叶开道:“我总觉得还算了解自己,现在我却不敢这么说了。”

他叹了口气道:“雪姑娘说得不错,我那天实在是混蛋。”

他需要时间去四处游荡,去认识新的朋友,去认识新的自己。

他没有问傅红雪,因为他知道傅红雪要去天山一趟,去看他的母亲。

傅红雪果然没有要跟去,他只是道:“你要去多久?”

叶开道:“少则十天半月,多则半载,我就去天山找你。”

傅红雪又点点头。

他犹豫了一下,道:“我等你回家。”

叶开看着他,忍不住微笑起来。

他再也不必忍耐常年流浪的寂寞,因为他已知道有人正等他回家。

傅红雪看他一直站着不动,道:“你不走,难道要等我送你?”

他语气中多少还是带了点不悦。他当然也不想叶开走的。

叶开没有说话。他站在不远处的雪地上,在清晨发着红的阳光下,直直伸开双臂。

傅红雪忽然也笑了起来。

他的笑往往不是冷笑,就是嘲笑,有时候是很淡的笑,很少有这样清朗而温暖的笑容。

他这样笑起来的时候,就好像朝阳穿过冰层的光,辉煌而眩目。

叶开看得有些呆了。

傅红雪站了起来,走过去搂住了他的脖子。

他抱住叶开那一瞬间,叶开忽然大叫起来。

他一缩脖子,身子像一只受惊的猫一样倒飞了出去。

金色的雪地上远远传来他的笑骂声。

因为傅红雪往他脖子里塞了一个雪球。


END


完结撒花!

应该还会有个番外,讲雪姑娘的故事,就是我一直酝酿的骚操作。。。

嗯加上结局这两章,雪姑娘的身份应该比较明显了。。。她的确算是个穿越人士,但并不是看过边城浪子的叶傅党_(:з」∠)_

以下是个正经的后记。 

后记:

首先谢谢所有的点赞推荐评论,还有潜水默默看完的姑娘们(应该没有小哥吧233),感谢大家喜欢我。

对于每篇文章,读者有喜欢和不喜欢的权力,如果我水平不高,也不能非逼人夸我是不是。既然我没有要求过,我就默认点赞推荐的都是喜欢了。

虽然谈不上没有诸君的支持就写不完,但是没有大家的喜欢,我估计也没耐心改这么多遍_(:з」∠)_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是在产粮,所以也不觉得看过的必须点赞,不赞白嫖。在我心目中,这件事情就是我突然想写个文,写完了想给大家看看,大家也看到了,仅此而已。

emmm又扯远了,说回这个故事本身。

在故事的结局,我感觉我写的叶开和原著多少是有点不同的。到了九月鹰飞那会,叶大佬多智近妖,人生赢家,用他的智商和武力双重吊锤了boss,确实是很“侠”了。但我个人更喜欢写“人”,这也是我喜欢边城浪子的原因,能看得出在古龙心中,没有角色贴着“恶毒女配”“主角”“大反派”等标签,他们都是人。(之所以提到恶毒女配是因为看到b站评论有人说原著马芳玲就是个恶毒女配。。。我真心为她浪费在读这本书上的时间感到不值。)

所以我就按照我个人的偏好,写的叶开更加人性化了一些,代价就是智商少量掉线emmm你们不要拿臭鸡蛋砸我。

当然由于作者懒,很多人还是打了打酱油就溜了,没办法的事情。

关于叶傅恋爱的合理性:之前经常开玩笑,说傅红雪不适合和女人在一起,这当然不是说他天生就是弯的。他一旦把一个人放在心里,就会对他很好,但是他的方式往往只会伤害别人。就比如说翠浓,我脑补过如果翠浓没死会怎么样——他俩还得搞事情,好了掰,掰了好,就像你蛋疼的女同学和她男朋友,也不知道他俩有什么好折腾的。如果翠浓不死,他俩得搞到读者不愿看为止,所以古龙让翠浓在一个比较凄美的时候下线了。

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傅红雪比较缺爱……新边里傅红雪不会拒绝人,所以一直都在被两个女主推。原著里他虽然没那么受,但是总感觉只要是对他好,无论男女他都照单全收的。

这是性格决定的,原著很多地方都会提到傅红雪像个孩子。他虽然武功高,很聪明,对很多事有自己的想法,但他的确像个孩子。说句玩笑话,沈三娘说的“有些事情只有真正的男人才能做”不是没道理,但如果仅仅睡他是不够的……他需要的是在和一个女人相处的过程中明白什么是责任,学会和人相处。很明显,古龙笔下大多数女人自己已经需要呵护和疼爱,并没有余暇提高他的情商。

时间已经是边城结束后几个月。傅红雪已经经历了很多,也想了很多,情商高了不少,他开始明白有些话不必说,有些事不能做。这个时侯他和叶开因为某种原因被强制捆绑,他在和叶开相处的过程中学会了怎么去爱人,所以他最后看起来就很好说话的样子。

对于叶开傅红雪这对cp的感觉,其实全在那一句话中——他们小半个人生中经历过的流浪和寂寞,欺骗和伤害,在这一刻都已经算不得什么了。

原著中两位是真的惨,都惨的,而且我认为除了他们两个,没有人能理解彼此这小半生经历过的风霜。丁灵琳虽然是个好妹子,但是她不能理解这些,就像我们不理解非洲难民的饥饿一样。我总觉得人在受到创伤之后,比起安慰,更渴望的其实是同感和理解。

关于整个故事的脉络,其实我讲的有点不清楚。总的来说有四个背后出手的力量,龙小云和碟儿布貌合神离,要整叶开,上官小仙假扮的李花枝虽然是魔教天王,但她自己也有算盘,所以她暂时是出手帮二人的,雪姑娘就是完全帮助他们的。其中bug漏洞无数,希望大家一一指出,如果我想的起来会再改改的。

啊好像没有什么要说的了。

躺下给大家比小心心_(:з」∠)_

评论(37)

热度(21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