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颗赛舟廷

一个快乐挂机,偶尔发文的僵尸号,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(在其他网站比如爱f电搜我的时候请把id最后俩字合成一个……

【萧连】彩色蚱蜢(七)完结

*扯淡向鬼知道是电视剧还是原著同人,玄学文风

*cp萧连,开放性结局,个人对于这个结局的理解是HE的

*严重OOC,魔改剧情,魔改人设,原著重要角色死亡预警

*连城璧:皮这一下我超级快乐


第十章

 

沈璧君早已尖叫一声昏了过去,大概是装得。

连城璧已经不知所踪。有的人坐在原地发愣,有的人已经几步追了出去。

萧十一郎怔怔看着冰冰的尸体。

无论冰冰是出于什么缘故欺骗他,暗暗地将他的每一步行踪报告给连城璧,现在都已经无关紧要了。她的生命早已结束在那个封死的箱子里面。

他胸中涌起一阵酸涩与厌恶,猛地拽过身边最近的一个人,冷冷道:“连城璧往哪去了?”

花如玉似笑非笑道:“你不是突发恶疾,不能参加寿宴了吗?”

萧十一郎一字一句道:“连城璧在哪里?”

花如玉咳了一声,指着正门。

萧十一郎已经翻身掠出,只看到远处白马背上飞舞的白袍。他从一个不知谁带来的马车上扯断束马索,飞身上马,猛夹马腹,追了上去。

山叫坐忘山,山不在高,却有些薄名。传闻昔日陈抟老祖游历传道之时曾路过此山,为山巅月色所吸引,竟在山崖处枯坐三日,忘物忘我。

萧十一郎看到这座山,才惊觉自己已追出了百余里。赘在他身后的人早已远远被甩脱,还要有一会才能追上。

他胯下的这匹马已经开始拼命用鼻孔喷气,四肢不住地颤抖——整个沈家庄最好的那匹马也许就是连城璧的那匹,其余的马并不能沿着崎岖坎坷的山路爬到山巅。

萧十一郎只得翻身下马,拍了拍它的头,放它随便去哪里。他自己则咬牙忍住一阵阵虚脱感,勉强提气往山顶赶去。

其实他知道自己不必着急的。他知道连城璧想见他,否则他绝不会有机会尾随百里,一直追到坐忘山。

连城璧就侧坐在向外凸出的高耸的悬崖上,遥望着渐渐下沉的月亮。

他在宴会厅的交手中受了伤,沾了血污的白衣铺在地面,好像一棵凄厉盛开着的毒草。

他当然听到了萧十一郎的脚步声,可他好像没有听到一样,没有说话,没有任何多余的表情,甚至没有回头。

萧十一郎在他不远处站住,平复了片刻呼吸,才道:“站起来。”

连城璧回过头,微微一笑:“我为什么要站起来?”

萧十一郎淡淡道:“站起来,决一死战。我们今天只有一个人可以活着下山。”。

连城璧叹道:“也许一个人也没有。”

萧十一郎点头道:“也许。”

连城璧又笑了:“可惜我不高兴站起来。你可以杀了我,却不能逼我做不高兴做的事情。”

萧十一郎现在十分地不知所措。

他好像变成了一个头次上台的拙劣小丑,很容易就忘记了自己的台词,忘记了舞台动作,也忘记了他为什么突然到了台上。

他只有木讷地重复每一个大侠劝魔头放下屠刀的例行剧本:“你已经走上了绝路。”

可连城璧从不是个按套路出牌的人。

他摇头道:“我没有走上绝路,真正无路可走的人是你。”

萧十一郎苦笑道:“是我?”

连城璧点点头。

他指着黑蒙蒙的山谷:“我至少还有这条路可走。而你呢?”

他顿了顿,好想特意留下时间让萧十一郎思考他的问题。

连城璧道:“沈璧君不是一个大胆的赌徒,你想让她押上所有的筹码,一定要先许下你根本付不起的赌注。你不想死,又付不起她的赌注,江湖之大,你还能走到哪里呢?”

萧十一郎摸着下巴,像看怪物一样看着连城璧:“我不急着思考这些事情,因为我应该先杀了你。”

连城璧道:“你一直试图通过揭发和杀死我,证明你和我不一样,证明自己是个人,可你早已失败了。”

萧十一郎道:“我和你不一样。”

连城璧淡淡道:“你当然怀疑过那个巨大的箱子,可你为了不打草惊蛇,甚至没有试图去偷窥过里面的东西。”

萧十一郎厉声道:“我根本没有想到,你竟会堂而皇之地把装着死人的箱子在院子里放了整整三天。”

连城璧似笑非笑道:“十一,你真的相信箱子里装得一直是死人吗?”

箱子里也许曾经是活人。一个不能说话,也不能动的活人。也许她在黑暗中疯狂地哀求过,希望路过的人会打开箱子看一眼,无声地恳求萧十一郎说出一句“我想打开看看”。

可她没有等到,她在绝望和恐惧中慢慢地断气,发冷,僵硬。

萧十一郎也渐渐开始在绝望和恐惧中发冷和僵硬。

因为他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想到这一点。

人的念头往往只是一个闪光,也许这个光点从未出现过,也许这个光点出现过,却被他刻意地放走了。

他当然可以说自己决不可能想到箱子里装的是人,也可以解释虽然冰冰算是泄露了连城璧的秘密,而且自从他被关押之后就失踪了,但连城璧没有必要动她,因为她早已被收买了。

可现在没有人会听他的解释。连城璧当然不必听,他自己更不想听。

他终于嘶哑地开口道:“箱子里本就装得是死人,还是箱子里的人变成了死人?”

连城璧摇头道:“这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你为了不惊动我,甚至没有试图染指这个箱子,哪怕我问过你要不要打开看看。”

萧十一郎沉默半晌,才道:“我从来没有弄明白过你在想什么。你说这些,是想看我良心受到谴责,还是想让我放你离开?”

连城璧道:“我并没有想要谴责你,我只是让你能明白自己是个怎样的人。因为我希望你做出‘你’的选择,而不是‘人’的选择。”

山道上忽然传来了喧哗人声。

时间已过了很久,足够骑着劣马的人也追了上来。

狭小僻静的山路上,混乱的脚步声此起彼伏,其中渐渐浮现出一个女人柔软而冷静的声音。这个声音带着潮湿和阴暗,也带着地下室的混响。

“第一,你要发誓,如果我设计揭发了他,你就一定要让他死,死要见尸。不要断手断腿,不要坠崖沉湖,最好砍下他的头。”

萧十一郎刻意地笑了一声。

“你即使不说,我也决不会让他再活下去。”

沈璧君点点头,道:“第二,你要娶我。”

萧十一郎双目瞪大,几乎叫了起来:“娶你?”

沈璧君道:“我冒着沈家庄被屠的风险赌这一把,总该要你押些赌注的。”

萧十一郎苦笑道:“我不能娶你,但我可以为你做三件事。”

沈璧君淡淡道:“你还像以前一样可爱,一样不懂规矩。沈家庄上下五十二条命,加上我沈璧君,五十三条命,难道只值三件事的价?”

萧十一郎叹了口气,道:“可是你嫁给一个声名狼藉的大盗,岂非更是糟糕?”

沈璧君柔声道:“你不是大盗啊。你是诛杀武林败类连城璧,剿灭天宗,拯救全武林的大英雄,侠义无双的萧十一郎萧大侠。江湖上再没有比你武功更高,更富有,更声名显赫的男人了。”

萧十一郎浑身颤抖起来。

他忽然意识到,如果他杀了连城璧,那么他就会变成下一个连城璧。

因为他和连城璧一样,是一个很善于模仿,很会适应被分配的位置的人。

如果这个江湖分配给他了连城璧的位置,他很快就会适应连城璧的活法。何况他的身边还有一个眼冒绿光的沈璧君。

沈璧君柔声道:“沈家庄会成为下一个无垢山庄。而你虽然不是君子,但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是下一个无瑕公子。”

萧十一郎身体晃了一下,冷冷道:“我并不想要这些。”

沈璧君笑道:“想不想要是一回事,人事大多事与愿违。这些是你应得的。”

萧十一郎仰天大笑:“不错!这个结果本就是我应得的。”

他大笑三声,忽然猛地后退几步,啼笑皆非地看着沈璧君。

沈璧君也温柔地看着他。

他们两个眼里带着两种嘲笑,目光坚硬地碰撞在一起。

*

连城璧道:“他们已经等不及了。”

萧十一郎回过神来。他回头看了一眼身后,淡淡道:“他们为什么不自己动手?”

连城璧道:“他们也知道,只有你可以对我做任何事情,他们做了就会死。”

萧十一郎道:“可我不知道该对你做什么。”

连城璧道:“因为你始终站在人群那边,而人群中不适合思考,他们在干扰你的本心。你不想站在我这边,但是你又那么需要我。”

他背对着萧十一郎,忽然长叹一声。

这一声长叹就好像从地心喷涌而出,顺着稀薄的晨晖溅射到萧十一郎的耳边。萧十一郎心神一颤,几乎要忍不住跪倒在黎明之前的黄雾脚下。

他忽然觉得连城璧说得十分有道理——真正无路可走,狼狈不堪的人并非身败名裂的连城璧,而是功成名就的萧大侠。

狼心独怆。世情如霜!

谁人知狼?何处是家?

连城璧转过身,微笑看着他道:“十一,过来。那里太吵了。”

萧十一郎苦笑一声,神情恍惚地朝他走过去。

他身后的人潮喊叫着:

“萧大侠,不要去,小心有诈!”

“萧大侠,难道此时此刻,你还在同情这个魔头?”

萧十一郎充耳不闻,直直走到连城璧身边的悬崖边缘,小心坐下,双腿在空气中晃了晃。只要他一低头,就能看到黑暗中带着雾气的无尽深渊。

他动作时,无意间压到连城璧的腿。连城璧忽然闷哼一声。

萧十一郎猛地掀起地上殷红的衣角,发现他的靴子已经完全被鲜血染红——方才的混战中,他果然受了重伤。

他的腿上伤得很重,已经站不起来了。

萧十一郎将衣角放下,发现连城璧好像完全不觉得痛一样,依旧静静地,温和地注视着他。

萧十一郎忽然觉得十分寂寞——可怕的寂寞,无处可逃的寂寞。

他在寂寞中醒悟过来:“你说得不错,真正无路可走的人是我。”

连城璧道:“是的。”

他们相视一笑。

后面的人潮有自己的路走。他们要踩着尸体和假笑,慢慢地爬到他们心仪的位置,摸到他们渴求的财富。

连城璧也有自己的路走,虽然他想要的是匪夷所思的,可他就能为了这些,两度抛弃多年积蓄的声名与财富。

只有他自己原地打转,为了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无路可走。

萧十一郎怔怔看着连城璧的脸,眼里忽然充满了泪水,嘲弄的泪水。

连城璧像是看到了一个打滚的孩子一样,无奈地摇摇头。他伸出布满血污的手,插进萧十一郎的发际,又向下抚摸他的脖颈和脊背。

就连他低笑摇头的样子,也一样温柔高雅。

连城璧按在他脊背上的手并没有使力,可他却被人按着一样,身体自然地靠了过去,疲倦而舒适地依靠在他身上,好像一只濒死的翻起肚皮的狼。

他喃喃道:“你要死了。”

连城璧道:“是的。自从第一次看到你开始,我就知道自己会死。”

连城璧清楚地知道,只要他有了探究一个人的情感,有了接近一个人的欲望,他就不再无形无相,也不再无懈可击。

萧十一郎苦笑道:“这是我听过的最糟糕的情话。”

连城璧道:“我没有说情话,我只是在说实话。”

萧十一郎叹息一声,声音低沉,好像行将就木:“可现在你不仅有路可走,还能走自己选的路。”

连城璧道:“没有人能要我做不高兴做的事情,连你也不能。”

萧十一郎道:“你知道我决不会让那天的事再发生一次,我也不会再让你躲到山洞里。”

连城璧道:“是的。”

萧十一郎道:“你既然早已知道,又何必把自己逼到这个地步?”

连城璧轻抚着他的发顶,道:“我没有逼迫自己,我只是把你逼迫到了这里。”

他温柔地看着萧十一郎:“我很好奇你会怎么做。”

萧十一郎木然道:“我不知道。让我想一想。”

连城璧于是放开了他。

如果他听得到,他会发现人群正在惊疑不定,有些已经大骂起来。有的说他们男子相恋寡廉鲜耻,有的说他们沆瀣一气狼狈为奸。

连城璧听不见。

人群渐渐安静下来,因为他们发现喧哗是没有用的。所有人都在注视着他们,等待一个结果。哪怕连城璧正背对他们,没有一个人愿意第一个出手。

他们都是聪明人,不愿意冒险的聪明人,所以他们只有等待。

萧十一郎会怎样杀了他?

是用割鹿刀砍下他的头颅,还是将他推下深渊?

是卡住他的喉咙将他溺死在怀里,还是让他就这样流血而死?

抑或会违反自己说过的话,干脆带着他杀出重围?

连城璧也在等待。

他很好奇萧十一郎会怎样处理他。

他为了这种好奇,甚至毫不留情地舍弃了自己拥有的一切。

他歪过头,饶有兴味地看着萧十一郎的手,猜测它下一步的动作。这种趣味和期待已经远远压过了他伤处的剧痛。

太阳就像一只鸡,马上就要啄破云壳爬出来。

连城璧优雅地托起下颌,苍白的双唇一张一合:“你会怎么做?”

萧十一郎淡淡道:“去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地方。”

他如释重负地扭过头,凝视着潮湿中席卷着淡金雾气的深渊。

连城璧于是靠过去,吻了一下他的额头,抱住他往悬崖的方向倾倒。一片惊呼中,他们很快消失在黎明的第一束光线里。

在萧十一郎刚刚开始下落,速度还不算很快的时候,他在连城璧跳跃的发丝间看见了暗红的朝阳。


END


后记


这是个ooc的故事(毕竟灵感来源是汉尼拔),参考了知乎上关于反社会人格的描述。

写的时候就憋了很久才肝完,因为推演上的困难。走剧情这种东西,对我来说一半靠脑洞和梗,俗称灵感。另一半没灵感的时候,或者说梗和梗之间串联的时候,就要靠推演,代入人物思维思考他会怎样抉择,他需要用什么事情去自然的串联。

写叶傅的时候人设是照搬原著的,推演之前没有感觉,翻开原著随便看两眼,人物形象跃然脑中。这篇人设都是我胡扯的,而且相当的非常规,没有可以用来找感觉的东西只能闭脑造车,很难,因为我想尝试写一个不可推测动机的人,但正常人不会没有动机的。

故事里的萧连,用现在的话来说其实是表现相反的反社会人格,并没有贬低的意思。他们都是天生缺乏感情,一定程度上以自我感受为中心,以自我为中心的具体表现就是,普通人像沈璧君这样,活的再痛苦也要苟,他俩是活的不高兴就跳,很任性。

原著萧十一郎其实是个很感性的人。在这篇ooc的同人设定中,萧十一郎是小时候受刺激导致了感情缺乏这种心理障碍。然而进入社会后唯一接触的就是主流价值观,所以他认为自己是不正常的,他一直在模仿和接受“正常”的行为。也就是说他认为连城璧杀人不对,但这并非是因为他觉得生命珍贵或者同情受害者,而是因为大家都说乱杀人是不对的。他野生长大也造成了另一种现象,就是不习惯去迎合规则,所以他不是一个圆滑的人。

连城璧则是天生没有感情,其实我并不知道医学上有没有这种情况,不过无所谓啦,abo照样看的一颗赛艇,这个bug不要紧的。他并不能算是“黑化”,没有觉得自己是神高人一等,也没有仇恨人类打算灭绝社会,连城璧就是单纯的会因为“有趣”或者“想做”去做一件事。至于这件事有没有伤害别人,那就不关他的事了。

他们都是缺乏普遍感情又善于模仿的人。这样两个人会产生爱情吗?会产生很特殊的感情,但并不能算是普遍意义上的爱情。比如连城璧折腾萧十一郎,你说他这是爱情吧,他主要是为了有趣,但你说不是爱情呢,他也不这样对别人。

萧十一郎对连城璧也是,刚开始是以为连城璧爱他爱得要命,所以对他也有点好感。结果知道真相后发现是个同类,在他身上找到了归宿感,更喜欢了。但是他不能接受连城璧的所作所为,他接受的道德准则和这种依恋形成了矛盾,而且他也不想变成下一个连城璧。萧十一郎被他搞得can't live with him, can’t live without him, 左右不是人,生无可恋,死了算了。

结局虽然是开放,但我认为他们应该没有死。毕竟连城璧只是想皮这一下,还不太想死,他应该还是安排了后路的。不过虽然没死,也很难普遍意义的he好好过日子。

突然觉得这个人设下很适合写点现代高智商犯罪AU,满嘴骚话风流倜傥警察萧x衣冠禽兽手撕条子总裁璧,十一因为调查屠啸天死亡一案结识了连氏夫妇,从此陷入套路不可自拔。

虽然很好吃,但是不会写这题材。

顺便一提,关于鸡儿热的好吃还是冷的好吃这个事情的灵感是这样,学校里的鸡儿实在太难吃了……我从超市里买了两只鸡腿,一个热着吃,一个冷着吃,然后发现冷的更好吃。也许是因为冷的时候你会更认真去寻找他的滋味,但更可能是因为腐国厨艺清奇……

目前没有其他想写的脑洞,不过我开下一个坑时应该已经爬墙了_(:з」∠)_

评论(9)

热度(9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